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

TPCK(科技教學內容知識)

TPCK(Technology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)科技教學內容知識,又譯為「學科教學科技知識」。是由於在21世紀網路科技突飛猛進,科技深深的影響教學,因此在原PCK的架構下,加入了「科技」對教學的應用。其主要內涵係指:
TPCK是一個獨特的知識體,建立在於教學工具的知識和其功能了解之上,將教學、內容、學習者和其背景整合,針對學習者認定艱澀之主題的了解、以及教師教學呈現有困難的主題之了解、依賴工具以達成有效教學,並發揮其附加價值。
TPCK
以下即針對TPCK架構中的各個組合知識體作重點敘述:

1. TCK ( Technol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)
       此即「善用科技呈現的學科知識」,代表能藉由科技做為媒介達到最佳呈現(學習)效果的知識。拜媒體科技進步之賜,今日的教師──只要你願意費心搜尋與篩選 ──不管線上或實體通路都有取不盡、用不竭的自由軟體與影音資源可供教學輔助教材之用;例如:從早期的自學式CAI光碟、到近年來熱門的Flash教育動 畫、豐富多元的線上播客(Podcast)資源,以及YouTube上龐大的影音資料等。
      TCK的概念就是教師熟悉學科專業領域內的線上與實體學習資源, 能在「適當的時間」內,經過組合與設計,將「適當的學習內容」藉由「適當的科技媒介」(網站、軟體或器材設備),傳達給「適當的對象」(程度不一的學 生),使師生彼此能達到預期的教與學成效。

2. TPK ( 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Knowledge)
      即「教學科技應用知識」,從19世紀教師在課堂播放幻燈片到21世紀師生共聚線上虛擬教室,科技應用始終在教與學的情境中扮演畫龍點睛的"輔助"角色。由於電腦與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,為現代教學科 技應用注入了前所未有的豐富與多元活力,現代學子自呱呱落地開始即大量地接觸科技,以致於科技應用──如電腦、網路、手機、部落格、MSN、 YouTube與MP3等,已成為他們生活、娛樂、溝通與學習上極為重要的媒介。在另一方面,科技應用也始終為工商業與職場追求效率化與利潤最大化的關鍵 利器。現代上班族也被訓練成要能善用科技資源以蒐集、過濾、分析與歸納資訊,成為能在關鍵時間內達成工作目標的知識工作者。
      有鑒於科技應用持續滲透在學子生活與職場就業的情境中,現代學校單位與教師應改變「以不變應萬變」,以及「自外於各國促進教育科技應用之政策趨勢」的消極態度,調適自 我持續充實TPCK素養,才是切合時代脈動與教育趨勢的王道。要提升TPK的能力,教師們不妨可從較容易的TCK搜集與篩選學習資源入門,再逐步將多元的 教學科技軟硬體(如同步與非同步教學平台、心智圖繪製與教材錄製軟體等…)融入自己的教學設計中。

3. PCK (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)
      此即「學科教學法知識」,就是教師專業發展的終極教學素養。2006年Mishra與Koehler 的TPCK框架中加入「科技」元素後,PCK相對於TPK(或TCK)而言則應解釋為「關注實體(課堂)情境」的學科教學法知識,亦即若依混成學習 (Blended Learning)觀點來定義會更為貼切──:PCK是混成教學情境中「面對面學習」(Face-to-face Learning)的教學設計知識;而TPK則為混成教學情境中「線上學習」(Online Learning)的教學設計知識。


4. TPCK ( 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)
      即「學科的教學科技應用知識」。這就是在Shulman的PCK概念基礎上整合科技而形成的,也是由以上所有類型的知識綜合而成。
      TPCK代表著教師能夠根據具體的教學情境的需要,綜合考慮學科知識、教學方法和科技支援,設計切合學習需求的教學方案,也就是把科技轉化為解決教學問題的方案的知識。


參考資料
  • 劉怡甫(2010)。從促進教師發展「學科教學科技知識」能力之觀點看PCK、TPCK到ICT-TPCK的脈絡。取自http://www.teachers.fju.edu.tw/epapers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task=view&id=291&Itemid=294。
  •  Angeli, C., & Valanides, N. (2009). Epistemological and methodological issues for the conceptualization, development, and assessment of ICT–TPCK: Advances in 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(TPCK). Computers & Education, 52(1), 154–168.
  • Mishra, P., & Koehler, M. J. (2006). 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: A framework for integrating technology in teachers’ knowledge. Teachers College Record, 108(6), 1017–1054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